首页 | 重要论述 | 上级精神 | 工作动态 | 学习资料 |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媒体看天体 | 中国新闻网报道我校学子、北京冬奥钢架雪车试滑员张京
2023-02-07 20:13   审核人:

2023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中国新闻网以“北京冬奥钢架雪车试滑员张京:剑指奥运是信念更是信仰”为题,对我校学子张京进行报道。现全文转载。

张京(中)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与同为试滑员的队友合影。受访者供图

北京冬奥钢架雪车试滑员张京:剑指奥运是信念更是信仰

作者:张少宣

“我一直觉得,只要站在雪场上,就能感到一种温和而安定的接纳感。记忆中,2022年2月4日,当走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的一瞬间,风有些冷但我心里却涌动着一团火,就好像找到了心灵的归处,更看清了未来的方向。”

张京,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中国队试滑员,天津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研究生,同时也是目前国家钢架雪车集训队的一员。2023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一周年纪念日,张京的身影出现在“雪游龙”赛道上,与以往一样,穿戴齐护具,检查雪橇、撬刃,伴随着冬末的晨光,开始了一天的训练日常。

“雪游龙”赛道的每一处拐角,冰面上细微的触感,以及每次钢架雪车与冰面急速摩擦时耳边呼啸而过的风声,都已经刻进了张京的血脉之中。90后大男孩只要站上赛道,眼神立刻变得专注而坚定。“运动员”三个字对他而言有着一种信念感,是天人合一的沉浸,也透露着永远拼搏的核心精髓。

北京冬奥会赛后,钢架雪车铜牌获得者闫文港与试滑员及教练团队合影。受访者供图

冬奥试滑员坚定了我的冰雪初心

北京冬奥会是张京人生中无法忘怀,又魂牵梦萦的特殊名词。

2022年1月底,当他确定入选国家队试滑员名单时,张京内心有兴奋,更多的则是对自己清醒的认知。与大赛经验丰富的老队员相比,他深知自己的差距,所以对于“试滑员”这个注定无法站上领奖台的角色,他甘之如饴。“能为队友做好服务和保障,这就是团队的意义。”张京说道。

2018年,张京入选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四年的训练中他和同来自天津的队友闫文港默契非常。闫文港比张京早几年入队,在师兄的影响下,两人亦师亦友,相互成就。

四年间,张京以老队员为目标,为的就是在自己国家、在作为东道主的冬奥赛场上和队友们创造出中国钢架雪车项目的最好成绩。他梦想过奖牌,但不纠结于声望。“尽己所能,勇往直前”张京的想法一直很简单。

张京所在的国家钢架雪车集训队。受访者供图

多人认为钢架雪车项目“新奇”又好看。它的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运动员头部几乎贴近地面,又是典型的“肉包铁”,颇有些“玩命”的刺激感。奥运赛场上,作为试滑员,张京每次的任务就是在正式比赛前,对于赛道上冰槽的走向、冰面的安全,以及照明强度对运动员影响等方面进行滑行测试。

“这个项目速度快,赛道上一个小小的因素都可能左右比赛的最终结果。中国队有5位试滑员,我们的工作就是在比赛前从运动员的角度做全流程演示。有一次,我发现赛道冰槽在一个拐角处的走向有问题,可能是之前比赛后修补不到位。钢架雪车运动员在每次过弯时都要承受4至5个G的压力,因为我们是趴在雪橇上不动的,所以对于冰槽的细微变化身体的感觉会更明显,用肉眼则很难发现。”

及时发现赛道的各种问题,不但可以杜绝安全隐患,向参赛队友及时反馈冰槽情况也有助于队内战术的制定和队友技术动作的选择。试滑员,就是赛道上的“检验员”与比赛中的“幕后英雄”。

雪游龙赛场上,当闫文港为中国斩获首枚钢架雪车奖牌,站上季军领奖台时,台下的张京同样热泪盈眶。不是因为自己未能走到镜头前,只因为这个梦想的实现他也是其中一员。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对张京而言只有“震撼”。他说自己见了世面,体会到了奥运赛场上的热血沸腾。那一刻,生命仿佛不是按寿命来计算,而是看你过了几种生活。而他的生活注定要与冰雪结缘,冰雪深心,矢志不渝。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钢架雪车团队合影。受访者供图

“闫文港获得铜牌后,走过记者通道时,他招呼我们5位试滑员一起拍了张合影,说这是属于团队的荣誉。我当时笑得没心没肺,除了开心没有任何想法,就觉得从事这项运动真好,我想一直这样走下去。”

受过伤不彷徨想一生投入冰雪事业

2016年,张京高考考入天津体育学院,学习体育教育专业。那时候,他还是一位田径特长生,主攻百米短跑项目。也正是常年训练出的身体素质和超强的爆发力,让他在2018年7月份的国家队跨界跨项选拔赛中,被选中成为钢架雪车运动员。

彼时,钢架雪车项目在中国并不普及。张京也只是看过平昌冬奥会上中国选手耿文强参加的比赛,对于项目最初的认知就是“太刺激了”!

在喜欢挑战的年纪,遇到了钢架雪车,张京好像忽然间知道了自己的梦想是什么。那既是一种理想也是一种真情,“我知道了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钢架雪车是一项注重力量的运动,对于爆发力有着较高的要求。百米冲刺跑、跳远这些项目都是日常训练的基础。冬天集中进行滑行训练,到了夏日还要转战国外集训。几年间,张京的生活可以概括为不是在训练,就是在训练的路上。

“日常的冬训上下午大约各4~5个小时;夏训算上早操,上下午各能达到5~6个小时。刚开始时我有点吃不消,但队中有老队员带,我又是中坚力量,身体素质正处在最好的阶段,很快也就适应了训练强度。”

从田径转到钢架雪车,跨项的转变让张京也遇到过“惊险一刻”。到不同地方参赛或训练,钢架雪车运动员都要面临新赛道的适应问题。一次,在美国普莱西德湖赛道的一个急弯处,因为速度过快,张京头部撞墙,当时他只觉得大脑瞬间空白,眼前一黑就冲了出去。

张京在训练场。受访者供图

今天,当张京以轻松的口吻谈起当时的事故,仅仅是一笑而过并未多加强调。但他也坦言,那次之后在一段时间内站上赛道时内心是有恐惧感的。幸运的是,通过全面检查,张京并无大碍,但也让这位大男孩更加深刻认识到了钢架雪车运动的危险性和挑战性。

“现在我早已调整好了心态,没有在怕的。父母也充分理解和尊重我的选择,不过当时爷爷奶奶等老一辈人出于关心,都劝我别那么拼命。我要做的就是以更加科学的训练告诉老人家们,这是我的梦想,我是专业运动员,会保护好自己让他们看到运动员真正的实力和魅力。”

电话中的张京言语间能听出他的坚决和果敢,时不时还有一两声憨厚的笑声传来。和许多运动员一样,张京的生活可能不算丰富,却很精彩。

他说自己就是国家集训队中普通而平凡的一员,一日复一日的训练变化不多,自己却很充实。因为人因梦想而伟大,在他看来所有成功者都是大梦想家。“在冬日的雪场上,在夏天的训练房内,我梦想着未来。面对困难,有些人让梦想悄然绝灭,有些人则悉心呵护,安然度过困境,迎来的就是光明和希望。”

张京在国家集训队进行日常训练。受访者供图

张京,相信光明和希望一定会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身上。每一天,他都会仔细维护自己的雪橇、撬刃,认真检查所有护具的安全。只要出现在赛道上,就一定会做到“万无一失”。他说这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待这项运动该有的态度。

闲暇时,张京喜欢练一练字,从赛场上的速度感中抽离出来,在书法的世界里沉淀自己。也会在本子上,隽秀地写下自己想要去做的事和计划完成的目标。

2月5日就是正月十五,张京依旧要在训练场度过元宵佳节。他说天气好的日子,他喜欢训练之后看着天上一片一片的云,白云白雪,自己就像是站在天地间的“牧雪人”,可以听到云的低语和雪的呼吸……

那低语仿佛在说,出发吧,向着下一届奥运会冲击;那呼吸似是在讲,坚持下去,以运动员的身份站上奥运赛场。像队内的前辈、师兄一样,你也能让五星红旗升起在国际的赛场之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闭窗口

天津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