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论述 | 上级精神 | 工作动态 | 学习资料 |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 校领导在青海拜访吴天一院士
2022-08-09 16:49   审核人:


8月5日下午,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欣一行在青海省西宁市专程拜访了“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教授,对他担任我校博士生导师表示衷心感谢,对他在高原医学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表示由衷的敬意,并听取了吴天一院士关于高原体育训练理论与实践等问题的意见与指导。

吴天一院士指出,高原体育研究对于维系人民健康、发展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提高国防军事实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围绕医疗健康和体育健康,从人类基因组学、体能低氧训练、藏族运动员选材、高原医学科研、环境医学等多个角度,阐释了自己对高原体育发展的见解。吴天一院士介绍了自己研发国产高低压综合氧舱的历程,用生动实例诠释了“适应”和“习服”的概念,并建议以锅庄舞为基础研发设计一套“高原呼吸操”。他希望天津体育学院今后能够在高原体育领域占领高地,并勉励天体广大学子要坚定目标、珍惜青春、不负韶华,“时间不会回头,有的只是永不回头的青春”,只有抓住今天才是成功者,对于学习要高度专注,做到日积月累,不断拼搏创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张欣表示,吴天一院士对国家、民族、教育和科研事业的热爱、责任与担当令人深受感动,有吴天一院士的指导,必将提升我校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和科学研究水平,必将有力促进我校在高原体育领域的特色创新发展,为实现健康中国、体育强国战略目标做出新的贡献。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领悟吴天一院士“缺氧气不缺志气,海拔高目标更高”的宝贵精神,作为高校教师,要永远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见最后,张欣祝吴天一院士身体健康、工作顺意,期待吴天一院士今后能够亲自到访我校,对我校学科专业建设给予关心和指导。吴天一院士欣然应允,并期待我校和青海民族大学能够在高原体育领域合作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吴天一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低氧生理及高原医学研究,在人类低氧适应生理、各型高原病的防治、青藏铁路建设与运营卫生保障、平原人大群体进驻高原的低氧损伤防护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是我国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低氧生理学与高原医学专家。2021年,中共中央授予吴天一院士“七一勋章”;2022年,被评为“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学校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科研与研究生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见。

供稿:办公室

关闭窗口

天津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