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论述 | 上级精神 | 工作动态 | 学习资料 |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 我校召开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会
2022-05-30 16:33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思政课程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构建我校思政课程与运动队建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机制,推动思政课程进队伍,出真招、见实效,实现思政课程与运动队建设融合提升,5月26日晚,我校召开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欣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竞技体育学部领导班子,全体思政课教师、教练员、运动员共130余人参加。会议由竞技体育学部党总支书记田志琦主持。

张欣对思政课与高水平大学生运动队协同共建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要求。他指出,进一步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根本上落实好、贯彻好、执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提出的具体要求、期望、嘱托和教诲的有力举措,具有重大意义。我校赛艇、棒球、橄榄球和羽毛球四支大学生运动队,作为天津体育学院和天津市体育局加强体教融合、高校试办天津市竞技体育的专业运动队,通过两个周期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初步探索出一条高水平大学生运动队在体育专业院校建设的新路子。队伍优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张欣对思政课助力运动队思政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做好大学生运动员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竞技体育学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强联合,发挥好学校培养人、教育人的教育资源优势。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深入到运动队的训练、管理和生活的全过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增强大学生运动员的爱国主义情怀,自觉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大学生运动员的血脉。发挥好思政课程的主渠道作用,让大学生运动员自觉主动地接受思政教育,培养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生添彩,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张欣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以及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出的要求,把思政课堂真正搬进运动队,思政教师兼任运动队副领队,创新课程思政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因材施教,真正把思政课讲活,在探索运动队建设和思政课有效衔接的基础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相关要求,把思政课程全方位覆盖到运动队新、老队员以及后备人才。争取通过打牢思想政治根基,为天津市、为我校培养出一批批专业素质强、学历水平高、思想政治素养过硬的高水平运动员。

竞技体育学部主任刘世军介绍了进一步加强我校运动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相关背景,指出加强改进新时代专业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运动员思想政治素质,使之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肩负新时代的新使命,是运动队建设的重要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永强就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以党团建设为核心,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提神鼓劲”作用;二是以训练比赛为主线,大力开展思政“滴灌式”育人服务;三是以文化建设为基础,大力铸造运动队“团结如一”的精神风貌和“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四是以日常管理服务为辅助,积极开展全方位、“渗透式”教育。

运动员纷纷表示,要认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学、认真悟,树立爱国、爱校、爱队的家国情怀,努力成为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大学生运动员。

供稿:竞技体育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窗口

天津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