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论述 | 上级精神 | 工作动态 | 学习资料 |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上级精神>>上级精神>>正文
 
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通知
2022-11-03 13:16   审核人:

各区委、区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为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现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对于我们应对百年变局、迎接新的挑战、进行伟大斗争、夺取新的胜利具有决定性意义,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心愿。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大会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一是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是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我们要深刻领悟百年大党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复兴伟业、引领时代发展的鲜明宣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恪守伟大建党精神,自信果敢、自强不息,保持定力、勇于变革,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紧紧扭住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一心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二是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全景展现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特别是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办成“3件大事”、取得“16个方面的伟大成就”,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率领我们创造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历史性胜利,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四是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明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5个重大原则,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独立自主走好自己的路提供了行动指南。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是超越西方现代化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通向民族复兴的唯一道路、正确道路、最好道路,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要坚定道路自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奋勇前进。

五是深刻领会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为我们提供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路线图、施工图。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重大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安排,紧密结合天津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六是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点从7个方面作了部署。这体现了党对面临严峻复杂考验、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认识,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韧性,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驰而不息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怀着强烈的“本领恐慌”加强能力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七是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大团结,凝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深入落实报告对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津沽大地落地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

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热潮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扎实开展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做到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既有热度又有速度,务求学懂弄通、取得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着力抓好落实。组织、宣传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要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

2.抓好学习培训。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召开会议,层层传达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延伸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和群众。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系统学习、专题研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既做实干家、又做宣传家,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等,集中一段时间对全市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实现学习贯彻全覆盖,抓好基层党员、离退休党员、失业人员和流动人口中党员的学习,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3.集中宣传宣讲。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准方向、把牢导向,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牢牢把握宣传引导的主导权、话语权。做好中央宣讲团来津宣讲有关工作。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市委宣讲团,市领导和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发挥党的二十大代表的表率作用,深入城乡基层面对面宣讲,紧密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加强宣传引导,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开辟专题专栏、推出评论言论、组织系列报道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宣传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注重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把网络传播平台作为重要阵地,精心组织对外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宣传解读,提升吸引力感染力,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4.深入研究阐释。组织全市社科力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相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开展研究阐释,深入解读大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加强对热点敏感问题的阐释引导,针对思想理论领域可能出现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组织专家学者撰写重点理论文章和短文短评,及时进行辨析澄清。

5.确保落实见效。要早谋划、抓扎实,联系实际、务求实效,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不断开创天津各项事业新局面。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国内外形势的分析研判,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防疫情规模性反弹,同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强化民生保障,以最大努力争取全年目标任务取得最好结果,让人民群众看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要及时报告市委。

中共天津市委员会

2022年10月31日

来源:天津日报

关闭窗口

天津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