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论述 | 上级精神 | 工作动态 | 学习资料 |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上级精神>>上级精神>>正文
 
天津: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2022-05-31 09:21   审核人:

5月29日下午,我市召开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严格落实政治责任,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庭凯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工作部署安排。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韩金玉等分别作了发言。

李鸿忠指出,要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高校思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抓好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刻阐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民族复兴,直面困难挑战,勇担时代使命。要增强网络信息时代思政工作能力本领,加强风险预判,强化阵地管理,主动回应师生关切,理直气壮、立场坚定地解疑释惑、廓清迷雾,深入细致、用心用情做好思想引导工作。针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统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优化完善防疫措施、教学计划等工作,提升校园服务保障能力。充分发挥思政工作优势,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引导师生加强自我防护、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李鸿忠强调,各高校党委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负主体责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要把学生思政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主动精神,勇于担当尽责。坚持一线工作原则,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学生,及时了解学生所思所想,耐心细致开展学生工作,帮助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要构建坚强有力的学校思政工作责任体系,压紧压实高校领导班子、相关部门、院系、各党支部、老师的工作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队伍管理,更好发挥党团组织、学生骨干作用,不断提高高校思政工作水平,以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赵飞、周德睿、李树起和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市有关部门和各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教育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来源:天津日报

关闭窗口

天津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