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论述 | 上级精神 | 工作动态 | 学习资料 |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资料>>学习资料>>正文
 
百年瞬间|平津战役打响
2021-12-29 18:50   审核人:

1948年11月29日,为了将国民党华北傅作义集团的主力部队牵制在华北就地歼灭,华北野战军第三兵团包围张家口,随即发起进攻,解放战争的最后一个大决战——平津战役正式拉开帷幕。原华北军区第三兵团6纵49团战士于勤恺说,那一年的冬天冰冷彻骨。

东北野战军入关

东北野战军入关

于勤恺:从绥远步行到张家口,正是11月份的天气,塞外的冷空气啊,我们是从西往东走,那个西北风一吹连背包、棉衣,整个吹得脊梁骨都是冷的。

在张家口被围的第二天,傅作义派出王牌部队第35军从北平驰援。与此同时,在辽沈战役结束三周之后,80万东北野战军也向平津地区迅速开进。为了给解放军四野主力部队全部入关赢得时间,毛泽东下令将傅作义的第35军围困在北平与张家口之间的新保安。时任华北二兵团22旅排长徐通回忆,在新保安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城池上,聚集了双方十万兵力。

徐通:那黑夜里那么一打,就跟一片火海一样。打出来打在城墙上,那家伙高高低低。还有好多曳光弹,它是很凶的。

从1948年12月起,人民解放军按照中共中央军委“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原则,首先攻克了西线的新保安和张家口,随后在东线,1949年1月15日,解放军全歼天津国民党守军13万余人,解放天津。此时,傅作义所在的北平已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孤城。

平津战役研究者 董世贵:打到这个程度,到12月14日,东北的五纵占领了丰台。西边是东北的十一纵,在这种情况下,基本上把北平给包围起来了。

彭真秘书 马句:实际上北平就是现在的二环路,限于城区。城外都是由我们解放军把住的。

1949年1月31日,人民解放军进入北平,北平和平解放。图为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通过北平前门大街。

经过解放军和中共北平地下党的耐心工作,傅作义率部接受改编,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历时64天的平津战役胜利结束。平津战役的胜利,使华北地区基本获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进一步打击了国民党的士气,对加速解放战争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至此,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局面已经基本确定。

来源:共产党员网

关闭窗口

天津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